经过两年多的开发,Devuan GNU+Linux 项目已经宣布推出 Devuan 发行版的首个稳定版本。该项目基于 Debian GNU/Linux 8 "Jessie" 发行版。

Devuan 是使用 SysV init 软件代替 Debian systemd 包的 Debian 分支。依赖于初始化系统 systemd 的服务已经被提供等效功能的其他软件所替代。这件事可以追溯到 2014 年,因为选择初始化系统 systemd 引发的争议,一群不满的开发者创建了不使用 systemd 的 Debian 分支 Devuan(点击这里查看最初的公告)。systemd 最受争议的地方是违背了 Unix 哲学,太过于复杂。而 Devuan 提供了多种初始化系统供用户选择,其中包括 SysV init、sinit、openrc、runit、s6 和 shepherd。

开发者表示,自从 RC2 版本在三周前发布以来,发布的关键错误列表已经是空的了。这也会是一个长期支持版本,团队会参与提供补丁、安全更新和版本升级的工作,生命周期甚至会比 Debian 'Jessie' 更长。

详细信息请参阅发布公告

目前发布了桌面 live 版本,ARM 架构的嵌入式版本,虚拟机版本,传统的安装版和 minimal-live。除了支持 32 位和 64 位之外,嵌入式镜像还允许用户在树莓派、树莓派2、树莓派3、Acer Chromebook、Veyron/Rockchip Chromebook, Nokia N900, Odroid XU, 以及一系列使用 sunxi 处理器的其他设备上进行安装。

开发者称用户可以从 Debian Wheez 和 Jessie 无缝升级 Devuan Jessie,确保 Init Freedom 的权利。

如果运行的是 Devuan Jessie RC2,可通过执行下面的命令进行升级:

apt-get update && apt-get upgrade

下载

Desktop live DVDs (with Xfce) are also available (SHA256signature): 

>>>【全民狂欢,评论有礼】5月15日-31日评论每日更新的“新闻资讯和软件更新资讯”,评论点赞数超过 20 的可登上每周更新的“源资讯”和“软件周刊”两大栏目,点赞数超过 50 的还将获得 5 活跃积分奖励和开源中国定制好礼。详情



新闻来源:基于 Debian 的 Devuan GNU+Linux 1.0.0 稳定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