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软件开发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得益于对已有创新模块的复用。开源、SaaS和API在这一过程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此开发者不再需要每天重复造轮子,而是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中去。 近日,投资人Rodrigo Martinez 撰文 谈了他对开源、SaaS以及API的发展趋势。

上图是目前三者的一个搜索趋势对比(来自 Google )。开源更多的是独立开发者们共同合作的成果。其产品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低风险、低付出、产品质量更可靠、行业适应能力更强、产品更透明。开源几乎成为每个科技公司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所在。因此,很多开源项目成为了这个市场上的赢家,从下面的统计图表中我们不难发现,风险投资商向开源投入巨资,并且在近两年呈膨胀趋势,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但直到今天,也只有很少的几家公司能够赚到钱。结果,与其他商业模式相比,很少有大的业务构建在开源之上。

SaaS正在解决开源所遇到的这些挑战。SaaS和开源在很多场景下是相互排斥的,但二者也是相关的,因为大部分基础设施正在SaaS化。比如,一个公司的CTO可以花费一些工程资源在Elasticsearch基础上构建搜索解决方案,或者通过购买Algolia的SaaS服务来加速这个过程。像contentful、keen.io以及其他API-first公司都是如此。

SaaS给客户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它们有明确的使用指标,产品市场定位更清晰;收入可预测,资金规划变得更简单;公司人员更精简。无疑对初创公司和早期投资者来说,这些特点更具有吸引力。

上图是对阻碍用户更大限度的使用云服务的各种因素的分析,尽管从2012年开始已经产生了令人关注的数据,但SaaS领域也充满挑战。SaaS有很强的锁定效应,很难在SaaS提供商之上构建一些东西,它正走向开放创新相反的方向;云服务的可靠性和隐私问题也会成为客户迁移数据和关键基础设施到SaaS中的障碍。

API的出现似乎解决了这些问题。API即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是一些预先定义的函数。在实践中,虽然大多数API是以SaaS的形式提供,但这两种模式却有着本质的不同。

一方面,API正在构建预定义的软件模块,与SaaS相比,API本质上是允许在其之上进行开发的平台。它具有“构建”的属性,它集成了开源的优势,规避了SaaS的弊端。另一方面,API企业集中精力在解决“小”问题,而这又是非常专业的方向并且技术方面也很难被其他公司破解。客户在很大程度上愿意去相信API提供商,并用这些API去构建其核心基础设施。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人如果只做这些事,他们一定会做得更好更专业”。

显然,现在来讲API是否会打败SaaS或者是它的一种自然进化都为时尚早。但Rodrigo很乐观的认为下一代软件“构建”会以API的形式呈现。

稿源:InfoQ



新闻来源:开源、SaaS、API,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