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M精彩亮相,众多开发者在洛杉矶见证了大量新功能:应用权限控制、充电和续航优化、内存占用优化、App与网络无缝集成、移动支付、指纹识别、Google照片应用、离线地图……很激动人心是不是?错了!这些功能早晚都会在安卓手机上普及,但绝对不会是Google设想的方式。事实上,Google怎么规划的Android M根本无所谓,因为原生的Android M根本不会在流行的设备上出现,不管是三星Galaxy、HTC One,还是小米、华为。

Android M的关键改进最终仍然会进入这些手机,但绝对会比Google安排的2015年第三季度要晚得多。

是时候面对现实了:你见过几台智能手机跑着原生的Android?哪家手机是按照Google的思路去做的Android?

也许,只有Nexus系列。

但是,Nexus 6实在是太大了,Nexus 5堪称梦幻手机却已经下架。

如果你很了解Android平台,或许会说,也有一些机器的系统几乎是原生的啊,比如说摩托罗拉Moto X 2014、索尼Xperia Z系列。没错,但问题是,它们毕竟不是真正原生的,尤其是缺少了一个最关键的地方:Nexus设备的流畅度。

进入2015年,硬件军备竞赛还在持续,八核处理器、4GB内存频频出现,但是卡顿仍然是哪怕安卓旗舰手机的老大难,比如优秀如Galaxy S6也会卡,Galaxy Note 4甚至更糟糕,绝大多数安卓手机都逃脱不了这个魔咒。

如果再从实际表现上对比一下2013年的Nexus 5,你会惊讶地感慨,为啥老设备反而更流畅、更快、更好?

而且卡顿只是一个方面,还有更多麻烦。为了突出个性,第三方厂商都把Android界面改的“面目全非”:完全不同的图标、应用、动画、样式,甚至没有了应用抽屉。事实上,如果你是个很普通的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系统是安卓。

Cyanogen等优秀的第三方ROM一度是很忠于原生风格的,但时代在变,而变化的诱惑力太大,他们也都在纷纷地试图让用户忘了这是Google的安卓。

哦对了还有Android One,Google希望能在两年的时间里,按时为发展中市场的用户提供系统更新,但是,Android One并不是推广原生系统的最佳途径,毕竟它只是个廉价机,有自己的用户群,但终究为了成本和价格妥协太多,完全无法和旗舰机相比。

看起来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简单的事实:原生的安卓,Google话费无数心血、精心打磨的最完美的安卓,却是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手机无缘享受的。

除非再诞生一个Nexus 5,否则原生安卓,或者安卓M,都只能是一个空中楼阁。必须要变一变了。

稿源:快科技



新闻来源:外媒评论:原生 Android 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