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本文收集并分享了这五十年来,最成功,最流行的十门编程语言和它们的创造者的故事。在文章的底部还附有相关的信息图,方便你能够进行直观的查看。

软件开发领域里有许许多多编程语言。在这里,不断有新的编程语言在诞生,如Scala、Go、 Closure等,也不断有老的编程语言慢慢消亡。它们中的许多都曾为软件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软件开发领域中最重要的事物,编程语言从一诞生起就会 经历人们的议论、批评与改进。这些编程语言的创造者是编程世界的标志人物,当我看到某些人在使用某种编程语言却不知道这门语言从何而来的时候,会感到一种 淡淡的忧伤。对于最为流行的编程语言,出现这种情况的情况较少,比如Java,几乎所有人都知道Java之父的名字James Gosling,但是,对于Perl、Pascal、Lisp或者Erlang呢,你是否依然知道它们的创造者是谁?

这些想法促使了本文的诞生,本文收集并分享了这五十年来,最成功,最流行的十门编程语言和它们的创造者的故事。在文章的底部还附有相关的信息图,方便你能够进行直观的查看。(请注意,下面的顺序并不代表排名。)

1)Java和James Gosling

Java是世界上最成功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James Gosling博士发明了Java,并被尊称为Java之父。在早些时候,Java是由SUN微系统公司开发与提供技术支持的,在2010年1月SUN被 甲骨文公司收购后,现在这些是由甲骨文公司来完成。Java的创造是为了完成WORA(Write once, run anywhere 一次编写到处运行)的理念,它的平台独立性使它在企业应用中获得了巨大成功。到目前为止,它已经成为了最流行的一门应用程序编程语言。

2)C和Dennis Ritchie

1967年到1973年之间,美国计算机科学家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在AT&T贝尔实验室创造了C语言。到目前为止,C语言仍然非常受欢迎,它被广泛地运用于系统编程。它比Java要古老得多,但是 还依然保持着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地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ennis Ritchie还与他的同事Ken Thompson创造了世界著名的UNIX操作系统。如果你要让他和 Bill Gates或者Steve Jobs比较名气,可能他会比不上,但是要是比较软件开发领域的贡献的话,他会完爆以上那两位。每一个程序员都会铭记Dennis Ritchie以及他为软件开发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3)C++和Bjarne Stroustrup

Bjarne Stroustrup,出生于1950年12月30日的奥尔胡斯,是丹麦的计算机科学家。他最引人注目的成就是创建并推广了编程语言C++。C++,正如 其名字所暗示的一样,是C语言之后流行的新一代语言。它所带来的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被认为是有别于C语言编程结构的非凡特性。C++目前仍然是最受欢迎的 一门编程语言,由于与计算机系统联系紧密以及流行的面向对象特性,它被广泛地运用于商业领域。

4)Python和Guido van Rossum

Python是一门用途广泛的高级编程语言,它的设计理念是强调代码可读性,因此它的语法非常清晰和明亮。Python是由荷兰国家数学和计算机科 学研究院的Guido van Rossum设计的。在美国,Python在学术层面上已经取代了Java,如今的学生开始学习编程时使用的是Python,就象上一代使用C或者 Java一样。如果你仍然不能确定是使用Python还是Java来作为初学语言,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作出选择。Python广泛运用于web应用程序开发,在软件开发和信息安全领域有许多基于Python的web框架。另外,Python也广泛被Google、Yahoo、Spotify等科技巨头所使用。

5)PHP和Rasmus Lerdorf

无论你有多么讨厌PHP,你都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有一半的互联网都运行着这样一种神奇的互联网语言。PHP最初是由Rasmus Lerdorf在1995年创造的,PHP现在最主要的实施是由PHP团队来完成,这个团队还为PHP语言提供正式的参考。彼时,PHP是作为微软的动态 服务器页面(ASP)服务器端脚本引擎以及类似语言如JSP的竞争者身份而出现的,但在逐渐受到大家好评并接受之后,现在已经有超过2000万个网站和 100万个Web服务器使用了这门语言。它是一门开源的语言,Facebook、Wikipedia、Wordpress以及 Joomla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在使用它。我还没告诉你PHP主要用来做什么吧?还需要猜么?答案就是个人主页了!:)

6)Perl和Larry Wall

Perl是一种高级的、通用的、解释性动态编程语言,是由Larry Wall在1980年代中期设计和开发的。Perl因为其优秀的文字处理能力而一举成名。如今,它仍然是UNIX系统上开发报告、脚本的主要工具。 Perl因解析和处理大型文本文件及其在CGI、数据库应用程序、网络编程和图形编程的应用而被大家熟知。Perl广泛地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中使用,如 IMDB、Amazon以及Priceline。对于Java开发人员来说,添加Perl或者Python的组合是很好的补充,因为开发中需要一种脚本语 言来用于特定的任务维护和支持。

7)JavaScript和Brendan Eich

如果你问我,过去5到10年里最成功的语言是哪一门?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是JavaScript。从不久前的客户端JQuery脚本库到最近的 服务器端开发的node.js库,在Web开发的各自领域它们都占据着主导地位。JavaScript是一门基于原型的、动态的、弱类型脚本语言,它最初 是由Brendan Eich设计并由网景通讯公司开发的,其功能非常强大,广泛的用于客户端脚本验证、动画、事件捕获、表单提交及其它常见的任务。它运行于浏览器中并被包括 Gmail、Mozila Firefox在内的几乎所有网站所使用。

8)Ruby和松本行弘

Ruby是由日本的计算机科学家松本行弘在1990年代中期开发和设计的。使用Ruby编程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如果你使用过Ruby你一定知道我表 达的意思。Ruby深受Perl、Ada、Lisp和Smalltalk的影响,它的设计是为了让编程更有效率,更加愉快。Ruby主要用于Web应用程 序开发,它被Twitter、Hulu和Groupon等大网站所使用。

9)Lisp和John McCarthy

John McCarthy是第二古老的高级编程语言的创造者。Lisp代表列表处理器(List processor)之意。我从来没有使用过Lisp,但据说它是函数式编程语言如Haskell、Erlang和Scala的祖先。Lisp常被用于绘 图软件的开发和防空系统领域。

10)Pascal和Niklaus Wirth

Pascal是一门有影响力的命令式和过程式编程语言,是由Niklaus Wirth在1968 - 1969年设计并于1970年出版的。Pascal作为一种小型、高效的语言旨在通过使用结构化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来鼓励良好的编程实践。

下面的这张图表是十门编程语言和它们的创造者的概况,它包含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大部分编程语言以及两门额外的语言FORTRAN和Ada。

流行编程语言和它们的创造者

本文翻译自Top 10 Popular Programming languages and their Creators

译者 回忆和感动

文章转载自慧都控件网



新闻来源:十大流行编程语言和它们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