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有报道称IBM将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幅度将达26%,涉及约11万员工。后来又有消息称此次裁员可能会通过提前退休、业绩评估等方式进行。不过IBM对此予以否认,称公司只是进行结构调整,涉及数千名员工。

由IBM前员工成立的网站Alliance@IBM日前发布了多名IBM员工的留言,称他们已经收到了公司的裁员通知。按照IBM的说法,这不叫裁员,而是叫“资源行动”(Resource Actions),但实际上只是裁员的一种委婉表达。

这个网站上有IBM员工留言称:“美国已经开始裁员,并会迅速扩展。我在今天早上接到电话,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首次被评为3分。这绝对是毫无根据的,没有任何事实可以证明。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8年,他们完全背叛了我,让我在离开之前心灰意冷。”

另外一名员工称:“尽管拿到了2分的评级,但我还是收到了资源行动通知。这就是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经理完全就是工具,我问她知道这个消息多久了,她说这是机密。在这里工作了34年,这就是让我离开的方式。”

还有员工表示自己提前退休。留言说:“一切都结束了。你或许还没有准备好退休,但只要你年满55岁,而且在公司工作15年以上,你就可以退休。”

一名员工总结说:“现在IBM有两种裁员方法,一种就是常见的资源行动通知,另外一种就是评3分。我最近与很多人聊过,他们的业绩表现被评为3分,并被告知有30天时间来提高表现,如果不成功就要承担后果。”

当然,IBM的裁员数量可能远低于此前报道的11万人,也可能上述员工真的突然间降低了自己的业绩表现,也或许他们只是在抱怨和发牢骚。但可以肯定的是,IBM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始裁减员工,而不仅仅是美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媒体曾预计,该国将有约400名IBM员工受到影响。印度媒体则报道称,IBM计划在今年3月底之前,将公司在印度的员工总数从2011年的16.5万人,减少到大约10万人。

稿源:腾讯科技



新闻来源:IBM 多名员工已收到裁员通知,讳称“资源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