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在想什么?!?”

凌晨1:30分,我正盯着不到一个月前我写的一段代码。当时它看起来像是件艺术品,全部是可理解的,优雅、简单、让人叹为观止。这一切都不再了,明 天是我的最后期限,数小时前我发现了一个bug。当时看起来的简单和逻辑再也说不通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写代码,我应该足以聪明到理解代码?

经过了多次这种经历以后,我开始认真思考,为什么我的代码在我编写的时候很清楚、而当我数周或数月后回头看的时候,它们却那么费解。

问题1,过度复杂的逻辑模型

为了理解当你间隔一段时间返回到你的代码、却发现代码难以理解的第一步,就是理解我们如何从心智上建立问题模型。你写的几乎所有代码都是尽量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在你写代码之前,你需要理解你正试图解决的问题。这常常是编程里最难的一步。

为了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形成该问题的心智模型【注1】,以此作为编程意图。接下来你需要形成实现编程意图的方案模型,我们姑且称为语 义模型(semantic model)。从来不要混淆你的编程意图和此意图的方案。我们倾向于主要考虑方案方面的东东,而常常忽略意图的模型。

你接下来的步骤是形成可能最简单的语义模型。这是容易搞错的第二步。如果你不花时间去真正理解你正试图解决的问题,你将在写代码时被绊倒在模型上。另一方面,如果你真正考虑了你正尽量做的事情,你经常得到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这足以让你掌握最初的意图。

如果你想容易地维护简单的代码,就尽可能多些地消除意外的复杂性。我们正试图解决的问题是足够复杂的。如果你不必那么做,就不要把意外的复杂性增加进来。

问题2,笨拙的把思想转化成代码

一旦你尽全力形成了最好的语义模型,那么就到了把它转化为代码的时候了。我们称之为句法模型(syntactic model)。你正试图把你的语义模型的意义转化为计算机能够理解的句法。

如果你有非常不错的语义模型、而在转化为代码时搞砸了,那么在你需要在以后某个阶段回头修改代码时,你将比较痛苦。当你脑子里还有语义模型时,把你 代码映射到语义模型是容易的。回忆起变量“x”实际上代表一条记录被创建的日期、而“y”代码记录被删除的日期,这是不难的。当你3个月后再回来看代码, 你的脑子里将没有这个语义模型了,因此无法理解同样的变量名字。

把语义模型转化为句法的任务就是尽量多地留下线索,让你在今后返回时,能够重建当初的语义模型。

好了,你该怎么做呢?

类结构和命名

如果你在使用面向对象语义,请尽量让你的类结构和命名靠近语义模型。领域驱动设计(Domain Driven Design)【注2】是在这种练习上投入了相当重要性的一种运动。即使你没有相信完全的DDD方法,你也应当非常小心地考虑类结构和命名。每个类都是你 留给自己和其他人的线索,它帮助你在将来返回的时候重建你的心智模型。

变量、参数和方法命名

尽量避免普通的变量和方法命名。不要把方法命名为“Process”,因为“PaySalesCommision”更有意义。不要把变量命名为 “x”,因为它应当是“currentContract”。不要把参数命名为“input”,因为“outstandingInvoices“更好。

单一功能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简称SRP)

SRP【注3】是面对对象设计原则的核心之一,关联着好的类和变量命名。它认为,任何类或方法都应该完成一个单一的功能,只能是一个单一的功能。如 果你想为类和方法给出有意义的名字,那么它们需要有一个唯一的较好定义的目的。如果一个单一类从数据库读和写、计算营业税、通知交易客户并生成账单,那么 你就可能无法给出合适的名字。我常常停留在重构类上,因为我总是努力取一个足够短的名字,以描述它做的每个功能。为了更多地讨论SRP和其它面向对象原 则,可以参考我的博文《面向对象设计》。

适当的注释

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你不能让代码变得清晰,你同情将来的自己,需要不得不做些事情,那就留下注释来说明你为什么不得不那样做。注释倾向于快速地变得陈旧,因此我宁愿尽可能让代码自描述,注释用来说明为什么你不得不那样做,而不是它如何做。

问题3,没有足够的组块

心理学上的组块被定义是,把信息组块定位为单一的实体。那么这该如何应用到编程上呢?作为一名开发者,在你积累经验时,你开始发现你解决方案里反复 出现的模式。极具影响的设计模式:《可重用的面向对象软件》是第一本整理和解释一些模式的书。尽管如此,组块不仅仅用在设计模式和面向对象。在函数式编程 (FP)里,存在大量的著名标准函数具备这同样的目的。算法是组块的另一种形式(后续会更多)。

当你合理地使用组块(设计模式、算法和标准函数)时,它让你停下来思考,你编写的代码是如何运行的、而不是考虑它做了什么。这缩短了你的语义模型(你的代码)和句法模型(你脑子里的模型)的距离。这个距离越短,你就越容易重建你的心智模型。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FP里的函数,请移步到我的文章面向web开发者的函数式编程

问题4,费解的用法

目前,我们主要讨论了如何结构化你的类、方法和变量命名。心智模型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理解这些方法应该怎样被使用。再次强调,当你最初形成心智模型 时,这是相当清晰的。当你后来返回时,就非常难以重建你的类和方法的、所有有意图的用法了。通常这是因为不同的用法散布在你的程序其它地方。有时候甚至出 现在很多不同的项目中。

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现测试用例是非常有用的。除了相应地知道一个修改是否破坏了代码的明显好处,测试为你的代码提供了一整套的用例。你不必搜遍100个文件,只需看测试就能得到引用的全景。

注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需要有一整套完整的测试用例。如果你的测试仅仅覆盖了一部分、而你认为测试是完整的,那么你后来将陷入困境。

问题5,不同的模型之间没有清晰的途径

你的代码从技术角度看,常常是优秀的、非常优雅,但是从程序意图到语义模型、再到代码存在非常不自然的跳跃。考虑你选择的一堆模型的透明性是重要 的。从程序意图到语义模型、再到代码的过程需要尽可能平滑。你应当能够看透对应到问题的每个模型的所有方面。多数情况下,最好选择特定类结构或算法不是为 了它在隔离方面的优雅,而是可以连接各种模型,为你重建的目的而留下 一条自然的途径。当你从抽象的编程意图走到具体的代码时,你做的选择应该受到 你能够表现更为抽象模型 的清晰度驱使。

问题6,发明算法

作为程序员,我们经常认为,我们在为了解决问题而发明着算法。事实很难是这样的。几乎所有情况下,已经有现成的算法可以被组合在一起解决你的问题 了。像最短路径搜索法、字符串相似度算法、粒子群算法等。大部分编程是以正确的组合、选择现存算法来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正在发明新算法,那么,要么你不 知道合适的算法、要么你正忙于你的博士论文。

总结

最后总结:作为一名程序员,你的目标是建立能够解决你问题的、尽可能简单的语义模型。把语义模型尽可能靠近地转化为句法模型(代码),尽可能多地提供线索,便于你之后无论哪个人看你的代码,都能重建像你最初脑子里的、相同的语义模型。

设想一下,当你走过你代码的被照亮的森林时,你在身后留了面包屑。相信我,当你需要找到回去的路时,森林将充满了黑暗、朦胧和不详的预感。

听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是很难的。

原文出处:www.labazhou.net



新闻来源:为什么我看不懂你的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