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首届OIOT开放物联网大会(http://www.openiotcon.com/)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由InfoQ主办,华为、WRTnode、微软、AWS、乐视、KEEN、海尔等支持参与,有近千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人员、智能硬件相关的厂家和开发者,以及对物联网技术感兴趣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大会以“开放、开源、一站式”为主题,围绕物联网的生态系统建设、产品设计、信息安全、云和大数据等前沿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其中来自华为、微软、AWS、海尔、乐视、KEEN等知名公司的专家从物联网商业生态系统建设、产品及解决方案、安全、云和大数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InfoQ中文站总编辑崔康在分析整个物联网大趋势时强调说:“作为一家关注科技发展的技术媒体和社区,我们认为,未来五年,IT领域最热门的四个方向分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以及物联网。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在和物联网做亲密接触, 物联网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全球物联网应用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物联网所带动的新型信息化与传统领域走向深度融合,物联网对行业和市场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已经广受关注。总体来看,全球物联网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物联网在行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广泛深入,在公共市场的应用开始显现,M2M(机器与机器通信)、车联网、智能电网是近两年全球发展较快的重点应用领域。

随着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整体上正在加速发展。基础半导体巨头纷纷推出适应物联网技术需求的专用芯片产品,为整体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应用领域业务融合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消费智能终端市场等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M2M 更是成为全球电信运营企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虽然物联网在技术、市场、产业、应用层面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但是相关技术厂商兴趣浓厚,纷纷在物联网领域不断推陈出新,而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物联网更是势不可挡,也引领着新一波的创业浪潮。在这次大会上,InfoQ中国联合在物联网领域深有积累的公司和个人,基于他们的产品和技术,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以期共同推进物联网在国内的发展。通过深入的技术层面交流,本着创新、务实、分享、交流的主旋律,带给大家一个开放的物联网技术圈。

因此,开放、开源、一站式成为了首届OIOT开放物联网大会的主题。

而共建开放、开源的IOT生态联盟也成为了大会讨论的首要议题,在面向IOT(连接一切)这样的重大产业升级机会,华为愿意以开放、开源的态度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IOT生态联盟。

实际上,华为芯片+LiteOS已经在帮助物联网智能硬件开发者,并解决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低功耗、互联互通、安全、简易配置&远程控制及业务开放等问题,助力智能硬件快速开发及产品化。同时,华为将采取开放+开源的方式向行业贡献,并愿意和合作伙伴一起来构建面向物联网的社区联盟,通过开放、开源的方式向生态圈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共同促进物联网的发展。


作为智慧地球最早的提出者,IBM在本次大会上再次宣布其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被国际组织认可,IBM WebSphere大中华区总经理徐刚指出,MQTT在物联网及移动应用中的优势明显,可以实现可靠、安全地信息交付,大规模、高可用性地支持,与企业服务简易集成,加上低带宽、低耗能、低成本的优点,支持MQTT的智能硬件也不断在丰富,可见,MQTT在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包括铁路、家居自动化、汽车与车载信息化等等行业领域。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正在融合,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因此物联网带来的发展契机备受瞩目。

为此,致力于整合机械设计、嵌入式Linux开发、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方向的豌豆机器小组(WRTnode machine team),以开源的理念制造智能交互机器,希望为开源社区和大众市场带来各种伴随人类却又独立于人类的机器。豌豆机器小组召集人罗未表示,“开源的复杂物联网设备、机器人开发,需要一个快速开发平台,我们正在推出的豌豆锦囊开发框架,希望为业界提供一个创新的、快速的、能够实现理想的解决之道。“

在本次大会下午的论坛中,新车间的李大维分享了过去三年开放创新智库Hacked Matter对创客运动和山寨生态的研究,并推荐如何在开放创新的环境里找寻竞争力。KEEN的吕一平从信息安全专业视角,分享了物联网时代的安全风险和对策。魔豆路由的黄冬分享了魔豆在物联网互联互通上的思考和摸索。海尔的马钢分享了什么才是最伟大的智能硬件,他认为伟大的智能硬件应该有四个属性:改变人的行为,给真正的用户免费,云加端的模型,以及以有限的产品赢得无限的交易空间。微软的陈岭分享了海量的设备接入和实时大数据分析的技术难点,以及微软云计算服务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同时,此次大会的成功,离不开各合作伙伴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他们包括华为、WRTnode、modou、新车间、亚马逊AWS、GitCafe、土曼、mecare、PPTV、乐视TV、百度、KEEN、极企科技、Microsoft Open Technologies、Haier、LEPAO、神念科技、太火鸟、senpower。此外还要感谢36Kr、虎嗅、硬创邦、开源中国社区、网易科技、腾讯科技、活动行、移动新观察、中国智能化产业与产品网、推酷活动等媒体与技术社区的支持和帮助,同时PPTV到现场还做了视频直播支持。

最终,物联网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着整个社会的进步,首届OIOT开放物联网大会也以开放的视野带给业界更多的思考和出路,起到助力行业生态更完善和更快速发展的作用,也相信这个大会的平台将成为未来中国物联网技术交流的主流阵地,而开放、开源、一站式的概念也将逐步深入物联网的各个领域。

备注:OIOT,即开放物联网大会,是OpenIOT的简称。



新闻来源:首届OIOT开放物联网大会在京举办 —— 开放、开源、一站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