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分别来自工信部和科技部的副部长,阿里巴巴集团 CEO 陆兆禧、CTO 王坚……阿里内部对 YunOS 3.0 的重视程度让人感到有些惊讶,以至于当主持人念出“陆兆禧”名字的时候,现场突然热闹了起来。

对于这样一个用户数刚刚达到 1000 万,从发布之初就受到质疑的项目来说,如此的发布会规格或许有些高了。但当 Cloud Card 的服务架构随着 YunOS 3.0 一起发布之后,似乎前面的高规格又显得理所当然。

微信公众号,百度直达号,支付宝服务窗,360 来店通……联系线上线下服务的通道似乎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被巨头们重视。阿里在支付宝服务窗之外也在寻求更深层次的入口,YunOS 3.0 及其 Cloud Card 服务架构这样的入口在阿里方面看来是足够的深。

“当用户想看电影时,可以通过相应的 Cloud Card 购票,YunOS 会自动产生一张电影卡,记录电影地点、时间、座位等。下班时电影卡会自动跳出,询问是否需要打车去影院,如果时间尚早还将推荐影院附近餐饮及购物信息。在 开影之前卡片又会提醒你入场,甚至是为你打开手电筒。”

这是 YunOS 事业部负责人张春晖对 YunOS 能够如何给用户提供服务做的设想,基于 Cloud Card 的服务流也是整个发布会中被提及最多的一项功能,而其背后则是整个阿里生态在线上线下提供的支持。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这是试用完随 YunOS 一同发布的飞利浦极光 I966 之后一位朋友的感受。

高通骁龙 801 的处理器,3 GB RAM, 2070 万像素后置摄像头,800 万前置摄像头,2560*1440 的 2K 屏幕。单从硬件来说,这样的配置确实挑不出太多毛病,不过在这样一个被价格战“宠溺”的市场中,3699 的价格似乎也很难令人有太多兴奋,尤其是当大家发现手机上的操作系统并不是自己熟悉的安卓或者 iOS 时。

不得不说,以卡片化 UI 为最大设计特色的 YunOS 在一些小细节处做得非常贴心,尤其是快速清除未读消息、“甩一甩”变换卡片位置等小的操作设计更是让处女座们感到舒服。

同样注重这样体验上的细节的锤子,常常被人攻击说没有革命化的产品,而对于阿里来说,YunOS 3.0 具有了这样的革命化,从系统层面的革命化,可这一次又会有多少人为之买单呢?
像之前的几代 YunOS 一样,YunOS 3.0 依旧基于 Linux,仍然能够兼容安卓应用,但这些或许都不是阿里愿意重点提及的,他们还是更希望外界注意到他们 UI 上的变化,以及这背后 Cloud Card 服务流的发展思路。

但落到实打实的 O2O 服务上,Cloud Card 服务架构中的这些卡片所能展示的信息和实现的功能似乎都还有限。如何将线下数量众多的服务者接入其中,也是 Cloud Card 亟待解决的,毕竟随着“拥抱”互联网的机会越来越多,而商户们的精力则是有限的。某种意义上,Cloud Card 能否成功取决于阿里在 O2O 上的生态能否建成。

当然,这一切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看 YunOS 3.0 究竟能够走多远,走多快。阿里也并没有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两个月前,他们推出了支付宝开放平台

项目成立 5 年,产品上线 3 年,34 家合作商,总用户数超过 1000 万,这组数字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来说还是太年轻,也太小众了,以至于似乎很难承载起阿里 Cloud Card 的生态,以及发布会上提到的 Pad 版、TV 版 YunOS 和汽车操作系统。

文章开始处张春晖所描述的那个场景,要想靠目前接入这一架构的 30 多个应用来完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其中。不过,微软做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做好这些。

“将用户从 app 的海洋中拯救出来”,YunOS 为自己选择了一条看上去并不容易的道路,这也使得一个靠谱的队友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明天的魅族会是这个靠谱的队友么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流光逐云]




新闻来源:阿里发布 YunOS 3.0,推出 Cloud Card 服务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