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的 Dart 语言真的在涨吗?是谁在决定 TIOBE 和 PyPI 两个编程语言排行榜的图表,阅读这篇文章你将会得到答案。

首先让我们先看看 10 月份刚发布的 Tiobe index 。这个排行绑比较有趣的是 Google 的 Web 编程语言 Dart 涨势凶猛,居然首次进入前 20 名。

TIOBE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 (tiobe.com)

Google Dart: JavaScript 杀手?

Dart 是 Google 在 2011 年发布的结构化 Web 开发语言,用于来 JavaScript 竞争。而有些用户做梦希望它成为 JavaScript 的继任者,其他的人持怀疑态度。

在去年10月份的 TIOBE 排行榜中,Dart 排名第 81,今年 10 月居然上升到 17 名,这个排名上的跳跃唯一说明的是 Google 的编程语言很受欢迎。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的 JavaScript 竞争者,包括 CoffeeScript 排名第 133,微软的 TypeScript 排名 122,那这 Dart 算是异军突起?

Dart 趋势

Tiobe 称 Dart 这个巨大变化引起广泛社区关注,但事实上只有 Chrome 浏览器用户才支持 Dart 语言,这也是 Google 的一个威慑,似乎大家都是这么想的。

对 Dart 而言,Dart-to-JavaScript 编译器与 Dark VM 作为广告作用推出的。这个 "Dart 2js Trans Compiler"  推出有一段时间了,用于生成更简洁更快速的 JavaScript 代码。

另外一个外部的原因还可能是 2013年11月发布的  Dart 1.0 版本,以及当前最新的 Dart 1.6.0 版本,是否这是一个导致排名上涨的因为,我们有待观察。通过的排名上涨应该也会体现在其他的编程语言排行榜上,例如 PyPl, RedMonk 或者是 GitHut observed.

Swift, JavaScript, Java

其他方面的新闻:苹果的 Swift 编程语言在 10 月份排名到 19 的位置,而 PyPi 上排第 11。在 TIOBE 9月份榜单中,JavaScript 从第 9 掉到第 12,而 PyPI 上 JavaScript 依然排名第 7。这是纯属巧合还是导致 Dart 上涨的原因之一?

在 TIOBE 中 Java 语言千年老二,而 PyPI 始终排名首位。PyPI 团队对如此排名的精确度发表评论称:TIOBE 使用 "Language + programming" 的方法不是特别有意义。

例如搜索“Objective- C programming” 将提供 2000 万的结果网页,而如果你搜索” C programming” 你将只得到 1100 万结果,问题是有多少实际是在访问 Objective-C 网站呢?

PyPl 开始在批评 TIOBE 排名中 Java 的下行曲线。PyPl 使用“Language + Tutorial” 进行搜索,并观察到这些年相对于搜索“Java Tutorial”比较其他语言教程的搜索总量在下降。

Tiobe 对比 PyPl

下面来看看 TIOBE 和 PyPI 两个编程语言排行榜在 2014年10月的排行数据的不同:

Tiobe

  1. C

  2. Java

  3. Objective-C

  4. C++

  5. C#

  6. Basic

  7. PHP

  8. Python

  9. Perl

  10. Transact-SQL

PyPl

  1. Java

  2. PHP

  3. Python

  4. C#

  5. C++

  6. C

  7. JavaScript

  8. Objective-C

  9. Ruby

  10. Basic

不管怎样,下个月新一轮的排名游戏又将开始,我们继续关注 Dart、Swift、JavaScript 和 Java 的变化。

via jaxenter



新闻来源:TIOBE 和 PyPI 两大编程语言排行榜哪个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