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消息,在今天工信部“2014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报告会”上,针对微软公司停止对WindowsXP服务支持事件,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称,WindowsXP操作系统在通信等重要行业仍占据着较高比例,微软停止对WindowsXP操作系统的支持将给基础通信网络带来直接安全风险,威胁基础通信网络的整体安全。他同时表态,工信部将极大力度支持本土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资料显示,WindowsXP是微软2001年10月发布的视窗操作系统,推出后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使用。据相关数据显示,XP系统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仍然有38.73%,目前中国有70%的计算机用户使用XP系统。

4月8日,微软单方面宣布将停止WindowsXP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并提示用户面临安全威胁、加快升级到新版本。此事引起社会和广大用户的广泛关注和对信息安全的担忧。

对此,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回答媒体提问时称,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对此高度重视:一是现有XP用户面临安全威胁或因被迫升级增加成本,直 接关系到广大用户的信息安全和利益。二是如何保障信息技术的应用沿着低成本、高质量、可选择、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事实上,WindowsXP在目前的许多 应用环境下应该讲还是够用、适用的。三是WindowsXP操作系统在通信等重要行业仍占据着较高比例。微软停止对WindowsXP操作系统的支持将给 基础通信网络带来直接安全风险,威胁基础通信网络的整体安全。

张峰提醒,希望广大用户关注XP停止服务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并采取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并希望使用XP系统的个人用户及时下载安装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防 护软件,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广大企业和机构用户要提高安全防护的意识,要完善并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的防控,并结合自身的信 息系统的应用特点和安全的要求需求,综合采取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措施,以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张峰最后透露,工信部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希望广大用户对于这些产品给予更多的支持。

2014年4月8日,微软公司正式停止对WindowsXP的服务支持,且不再提供针对该操作系统的系统安全补丁、升级以及其它相关服务。自2001年至今,WindowsXP操作系统已经连续工作了12年,是目前为止最长寿的操作系统。



新闻来源:工信部:大力支持本土 Linux 操作系统